close

 

【記者張錦弘】

「以前我不喜歡狗,因為牠們大小便很髒,處理很麻煩。現在,我深深愛上導盲犬,不只因為牠會自動上廁所,還因為牠們能察顏觀色,看到我傷心,會把下巴放在我的腿上撒嬌,比人還貼心。」

黃月惠、林幼是國內首次獲贈及使用導盲犬的女性盲胞,經過兩個月訓練,昨天她們和導盲犬Misty及Polo一起參加畢業典禮,由導盲犬協會頒發證書,宣示人犬締結一世姻緣,永遠守護對方。兩人都讚嘆導盲犬善解人意,都快讓她們分不出這是狗還是人。Misty及Polo上路後,台灣現役導盲犬已由七隻增加為九隻,昨天其他導盲犬與主人也都出席觀禮。

Misty和Polo由美國底特律LEADER DOGS導盲犬的育種中心捐贈,分別為拉不拉多及黃金獵犬,年齡為廿二及十七個月。受贈者一老一少。林幼本來從事按摩業,目前休業,黃月惠是淡江大學歷史系畢業生,本來留校為盲胞從事「口述影像」服務,目前在準備研究所。兩人都先到底特律和導盲犬共同受訓廿五天,再返國適應本地環境。

林幼說,結識Polo,讓她對狗完全改觀。在美國受訓期間,訓練員每天要求Polo 帶她走路、進出商店或搭公車,Polo步伐大,走起來像半跑,她常常跟不上,訓練員一直罵她走路外八字,發號施令又小聲,和Polo默契不夠,有時走著走著就撞到牆,「身上瘀青東一塊,西一塊。」

「有時被訓練員罵得很委屈,抱著Polo一起哭。」林幼說,回到台灣受訓,Polo有次帶她到中正紀念堂,害她撞上柵欄,牠從此就很小心,走得很穩。「現在我已離不開牠,每當獨自出門兩三個小時,就想要回家看Polo。」

黃月惠是國內首位導盲犬使用者張國瑞的學妹。她本來也養了一隻「搗蛋犬」,但太好動,經常破壞家具,只好送人。張國瑞建議她申請免費使用導盲犬,她猶豫了很久,不相信會有這麼乖的狗;但如今她已完全降服於Misty的魔力,「與其信任人,我還反而比較信任狗」。

「Misty剛開始不太信任人,我和牠建立關係很辛苦,如今牠反而很黏我。」黃月惠舉例,Misty平時睡在牠床邊地板上,「每晚牠想睡,一定會先舔舔我,再步入房間。如果我不理,牠就進進出出,纏著我進房睡。最窩心的是,不管牠何時醒來,一定要等到我起床,牠才會離開房間。簡直是我的守護神。」

張國瑞感嘆,三年前,他帶Ohara搭公車或出入商店時,壓力很大,擔心被拒於門外,隨時準備吵架。如今國人對於導盲犬的觀念已漸改善,公車司機不但不會拒載,還會等我坐好,問我「OK了沒」才開車。

另一位導盲犬使用者李政忠則指出,現在連導盲犬都可以上飛機,而且拜牠們所賜,他每次帶狗搭遠航班機到高雄,都會被升等到商務艙。他呼籲國人共同支持導盲犬,牠們經過特別訓練,在公共場所不會吵鬧,更不會咬人。

 

看著這些勞苦功高的狗狗實在很感動!!

 

台灣導盲犬協會 http://www.guidedog.org.tw/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22樓之23
電話:02-23708747
傳真:02-23708616


 

 

遷移:2007/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