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建立、分享以及瀏覽書籍清單

aNobii與Blogger一樣,都是由今年七月開始狂玩的網路服務。其中aNobii又更瘋一點,因為aNobii已上軌道(把我所擁有的書幾乎都加入了),Blogger還在趕著寫早該寫完的Blogger工具箱系列。

會接觸到aNobii是在七月時,我們忙著搬家,我和他家中最多的都是書,一搬出書櫃滿坑滿谷,他提出想把書整理個書目出來像小圖書館的想法,我立刻聯想到在盛有札記邊欄中看過的有書封面有連結的網路書櫃。點下去之後~~一頭栽進aNobii的世界。剛開始的時候大部分的書已打包了,剩下幾本書實在加不過癮,出去吃飯時經過69元書店,錢包突然特別變得寬鬆買了好幾本,就是想加!加!加!(。☉౪ ⊙。)

我想以買書看書為樂的人應該都會很喜歡網路書櫃這類的服務,以aNobii為例,只要輸入ISBN就能把愛書加入書櫃建檔(也可自行加入沒有ISBN的書),系統會自動依語言與作者分類,然後使用者再以自己的『標籤』進行分類(是的!又是好玩的標籤~),也能輸入購買資料與閱讀進度或加上評語。

找書也很方便,已建檔的書有兩百多萬本,找到後可以加入「欲購書單」,有些書會列出各網路書店的價格以供參考,也提供讀者間交換與買賣書籍的平台。與blog的結合也不錯,只要按下『blog此書』,就出現數種html(純文字書名連結或附各種大小封面圖片連結)供你貼到blog;還有書櫃小貼紙,方便讀者在blog分享。

此外,aNobii的使用者可以上傳自己的圖像與簡介,也有輸入blog網址的欄位,瀏覽他人書櫃時可以順道拜訪blog,若是喜歡便加入「鄰居」,若是已認識的人則加入「朋友」,使用者之間也可互相留訊息。嗯,好像還有些服務由於尚未使用還不適宜介紹,但有個功能一定要提一下,就是『匯出』:把你在aNobii留下的所有書目所有資訊都以Excel格式匯出給你保存,真是貼心,這也完成了他的想法:整理出所有書目。當整理書櫃時把檔案列印,就可以依自己的標籤來分門別類放置了,真的很方便。

說了這麼多,歡迎有興趣的人自己體會看看囉,由於已有繁體中文,所以我想不用特別教學才對。也歡迎大家來討論~ :$

哈,有點意猶未盡。我想起瘋狂加書的時候,如果這本書已有建檔就會自動顯示,若是沒有則必須自己花時間填寫書名啊作者出版年出版社等等資料建檔,因此輸入每個ISBN都很緊張...玩到後來產生偏執,自己的書一定要有封面顯示(有時書雖建檔但沒有封面圖片),因此搜刮出一堆網路書店來找封面圖案,有些真的找不到就自己用相機拍~很麻煩,但是看見花花綠綠的成果實在開心。

感覺上簡體書最多,我的簡體書幾乎都已有建檔,一般繁體書暢銷書也是,英文書、和書和其他語言的書就不清楚,因為沒有幾本XD,最少的就是繁體的基督教書籍吧,花了好多時間在它們上面。但,都整理出來實在是有種成就感,可以掌握自己的書籍真的很棒~有很多小細節講起來實在太瑣碎了,如果您有興趣一定要親自體驗看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