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分開、聖經十災 疑是火山爆發造成
                編譯王先棠╱報導

電影「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和加拿大電影製作人賈柯波維奇,最近聯手製作了一部紀錄片,名為「出埃及記解碼」(The Exodus Decoded)。片中提出全新證據,認為舊約聖經記載的「紅海分開」與「十災」確有其事。


星期泰晤士報報導,本月將在美國上映的「出埃及記解碼」一片認為,聖經中記載神為了懲罰奴役猶太人的埃及人而創造出十種災難,可能真有其事,這些災難是希臘聖托里尼群島的火山爆發所造成。


賈柯波維奇說:「一般人都以為,聖經出埃及記的故事完全沒有考古實據。」但是他和卡麥隆發現,埃及路克索、開羅與希臘雅典等地博物館的古代藝術品都顯示,出埃及記的發生年代約在西元前一千五百年。


不過,紅海分開發生的地點不在紅海,而是在蘇伊士灣北端的蘆葦海。


部分地質學家認為,西元前一千五百年,埃及北方四百英里處、地中海東部的聖托里尼火山爆發,可能引發骨牌效應,造成連串天災。火山爆發後的地震,影響了尼羅河三角洲的地形,造成蘆葦海附近地面抬升,海面分開,海嘯吞滅了追捕猶太人的埃及軍隊。


這兩位電影製作人相信,海水之所以變紅,源於海底地震釋放出的化學物質。一九八六年,非洲喀麥隆的湖泊也曾發生類似情況。


水一受到污染,兩棲類動物成群上岸避難,出現聖經記載的「蛙災」。大批青蛙死亡,昆蟲肆虐,又產生「蝗災」與「虱災」。這些害蟲會傳染疾病,使人類長瘡,牲畜死亡。為避免蝗害,埃及人囤積農作物,最後卻酸腐發霉,不少埃及家庭的長子誤食腐敗食物,一一死去。


火山爆發影響天氣,也可能引起「雹災」與「黑暗之災」,卡麥隆說:「零星的片段,逐漸拼湊成令人驚嘆的圖案。」

【2006/08/07 聯合報】@ http://udn.com



上學期舊約期中考,老師的參考題中:十災的順序。

長這麼大了還沒認真背過十災,
為了背起來和新造一起想了一些容易記的小提示。
和這篇新聞一比較,倒是有種異曲同工(?)的感覺~

 1. 水變血之災 → 這是本來就記得的
 2. 蛙災 → 水變血了所以青蛙都逃上岸
 3. 虱災 → 青蛙吃虱子
 4. 蠅災 → 蠅和虱也差不多
 5. 畜疫之災 → 牲畜四周通常有蒼蠅
 6. 瘡災 → 牲畜被虱子蒼蠅咬會長瘡
 7. 雹災 → 六到七之間沒想出關聯...
 8. 蝗災 → 雹災打剩的又被蝗蟲吃光了
 9. 黑暗之災 → 蝗蟲太多遮住天空...
 10.頭生的被殺 → 其實九和十比較熟不用小口訣了...

趣聞一則~要嚴肅的討論嗎~~
                  )))) 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