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電)

中國明十三陵特區管理處負責人表示,分析定陵考古發掘出的帝后頭髮,發現明神宗萬曆皇帝的血型為AB型,這個血型極易出現雙重性格;明神宗的孝靖皇后血型則為B型。

明神宗在位期間是西元一五七二年至一六二零年。

「北京晨報」報導,到目前為止,中國唯一依照國家計畫主動發掘的帝王陵墓—定陵,在五十年前開挖;為此,「紀念定陵發掘五十周年出土文物特展」昨天開幕。

十三陵特區辦事處副主任李德仲表示,定陵的發掘成果不僅為研究明陵的玄宮制度提供可靠的根據,也為了解萬曆帝后的棺內情況及殉葬品種類、數量、工藝價值及歷史研究價值,提供寶貴的實物資料。

報導指出,定陵出土的文物目前存放在一九六零年代修建的地上文物庫房內,條件簡陋;庫房溫濕度難以控制,冬夏溫差變化巨大,文物藏品提取、歸庫的操作上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無法滿足文物保護的需要。

即將開工興建的文物庫房則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地下兩層、地上一層,建築面積約三千平方公尺。建成後將配備現代化的智慧安全防護設備、消防、恆溫、恆濕自動化設備,以及文物專用儲藏櫃;不僅將改善定陵出土文物及十三陵現有文物的保管問題,還有能力接納一定數量的新增文物。

在「紀念定陵發掘五十周年出土文物特展」上,民眾可看到一批有關定陵發掘的檔案資料,包括一九五五年十月北京市副市長致中國科學院長郭沫若,關於發掘長陵的信件,以及一九五六年十一月,中國國務院關於試掘定陵預算的批示等。

這些檔案資料顯示,當年,中國政府原本計畫挖掘十三陵中葬有明成祖永樂帝后的長陵,但根據考古專家的現場勘查和當時的技術條件,改為挖掘定陵。

十三陵是明朝十三個皇帝的陵墓,多年來是北京著名古蹟和觀光景點,它座落在北京西北郊昌平縣境內的燕山山麓,距市區約五十公里,總面積一百二十餘平方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