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最》桃園酸雨 酸度相當於醋
           【聯合新聞網 本報記者吳佩玲】


桃園縣幾乎「十雨九酸」,是全台灣酸雨最嚴重的縣市,連小朋友也會說:「不要淋雨喔!」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能暉表示,正常雨水應是中性,出現酸鹼值在五以下的酸雨,顯示環境受到汙染。

過去研究顯示,全台灣酸雨發生率為百分之五十二,但北台灣是八成二,其中以桃園縣最高。最近梅雨季,即使連日下雨不停,桃園縣雨水酸鹼值仍經常在五以下。

雨太酸,林能暉說,汙染禍源一半以上來自中國大陸和東亞地區。每年東北季風、梅雨季節,把中國大陸、韓國、印度等地的汙染物帶來台灣,桃園縣首當其衝;再加上縣內工廠和台地地形,造成酸雨落不停。多年來的雨水檢測紀錄,不只一次出現酸鹼值三點八的強酸,相當於醋的酸度。

桃園縣環保局為抑制酸雨,致力管制汙染源,包括工廠、營建工地、車輛等,五年下來,縣內易形成酸雨的硫氧化物濃度削減了三分之一,鈣離子濃度也降低二分之一。

但林能暉發現,龍潭北二高沿線、中壢中山高速公路沿線,酸雨主要物質硝酸根濃度卻不減反增,外縣市車輛頻頻通過桃園縣,卻讓桃園縣的雨水更加酸化。

林能暉笑說,桃園縣政府應該向路過的外縣市車輛加徵五元的空氣汙染防制費。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自去年起,訓練沿海地區蘆竹、大園、觀音、新屋的國小高年級學童成立「酸雨環保小尖兵」,收集雨水進行分析,為環境教育從小扎根。



住了一年,雨淋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