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欽(精神科專科醫師)

大多數人是遵循自利法則行事,而自殺卻是最違背自利法則。所以每當民眾聽到自己親友表白想死的時候,都會瞠目結舌,不知道該怎麼安慰。

最佳的安慰是運用同理心來了解當事人的心境,將他拉出死亡的陰影中。但這畢竟不是未經訓練的一般人可以自由施行。但我們用另一種角度來想,就算不能幫助當事人,至少不能加速他的死亡吧,面對自殺告白,有幾句話千萬不能講:

第一句話:「放輕鬆,不要想太多」。

這句話很具殺傷力。患者當然知道「放輕鬆、不要想太多」的道理,但今天就是因為他沒有辦法放輕鬆,滿腦子胡思亂想,他才會來向你求援。結果你還這麼對他說,聽在當事人耳裡,不啻是一場閉門羹,那他還能說得下去嗎?

第二句話:「要懂得惜福,不要處在福中不知福。」

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有哪個人能置身其中而完全超脫自在,了悟一切?告訴他處在福中不知福,等於是在指責他不懂得惜福。你要做的是讓他把煩惱講出來,化解掉他那打不開的心結,而要求他惜福,幾乎等於剝奪他憂傷的權利。

第三句話:「你要靠自己!」

這是很多人犯的錯誤,連醫師也經常犯。當一個人來向你求助的時候,就是沒有辦法靠自己了,如果你還叫他靠自己,等於是放了一堵冷冰冰的水泥牆──你連他的問題都不想知道,就叫他靠自己。這樣,他心裡受到的創傷會更加嚴重。

第四句話:「你想想,你還有小孩、父母要照顧,你死了怎麼辦?」

拿社會責任來套在他身上,當事人就不會尋死了?結果,當事人卻可能決定:乾脆帶著親人一起自殺,帶他們一起離開這令人失望的世界。

搶救自殺潮迫在眉睫與其訓練民眾更積極地幫助患者跳脫自殺的困境,還不如消極地不要將患者推到死亡的境地。

 


 

 

遷移:2007/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